出墨自染 灿若春樱 有梦尚浅 燕燕于飞
不惮漫漫长途 只求日长不暮
浪漫至死不渝 我心此生永恒
墨染千重樱未尽
近期目标是出本
来自二次元的死肥宅女汉子 一瓶杂食的樱桃酱 产刀不产粮
一个不正经网文写手兼咸鱼字手,被主播耽误的不是好歌手
写文多载 生性懒散 为人随便 更新随缘 相遇是分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谢谢配合

[全职/苏沐橙中心] 吞日

尝试换文风。粮食向,写得很认真的不知所云产物



—苏沐橙从不逐日,她吞日。

—她是光啊,万丈光芒。




「不引战:苏沐橙和叶修搭档是否有拖后腿的嫌疑?」

「理讨苏沐橙究竟是不是嘉世花瓶」

「苏沐橙团战真的出力了吗?」

「苏沐橙真的有全明星水准吗?」

   ……


早些年的时候,早到楚云秀还是烟雨的云秀小队长,在某乎上看到这种弱智问题她还会立刻气血上涌,直接开着马甲去和网络背后那些挂着「理讨」名号的傻逼黑子们大战三百回合,势要激扬文字给好闺蜜出这一口恶气,像是头凶猛的小狮子。现如今当年的小狮子早已成长为足以统御八荒的母狮王,楚大队长再被向来没什么眼力见的大数据人工智障推送类似问题时也只会云淡风轻而处惊不变对点击分享好友,外带一句对于这么多年下来黑子们还是矢志不变孜孜不倦智商没一点长进大脑没一点发育的感慨或是吐槽。而苏沐橙有时接一句秀秀你还看这个呀,更多时候则是回个笑脸,然后便毫无芥蒂的接着聊起最近新播的热剧。


所有的风言风语都与她有关却也与她无关。不是故作的洒脱也不是强装的镇定,她是真的不在乎:因为不在乎,才能淡然处之的无视。有时楚云秀也会感慨自己这个闺蜜从小在两位哥哥的遮天林荫下风雨无忧,却并未出落成一株弱草或者娇花。


或许大风大浪中走出来的人总是活更从容不迫些,就像恒星总有资格对宇宙尘埃的不时侵扰视若无睹。


因为那太过渺茫,以至于纵容无伤大雅。



人红是非多———啊。苏沐橙记得幼时苏沐秋总会在从几大工会联手的围追堵截中逃脱后如是叹息。而这叹息中明藏暗带的少年意气与张扬且炫耀的感慨意味又尤为令人倍感嘲讽的印象深刻。乃至许多年后叶修再被人鄙视为“全联盟第一脸T”时总也不免将此事拉出来秋后算账:“其实你哥才算是垃圾话的鼻祖来着哎。”


苏沐橙笑而不语。回忆是蜜糖色的,是裹上层层蜂蜜与炼乳翻炒出粘牙甜味的香橙柑橘,而掺了蜜的生活纵使艰辛,总不会过分苦涩。


这世间总不可能事事顺心遂愿。爱恨均衡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或出于嫉妒,或出于厌恶,或出于种种合理或不合理的原因,你不可能在所有人眼中都完美无缺,便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


都是为了普罗大众的喜欢罢了:有人选择聚光灯下演绎自我;但素昧平生的他人之爱多点少点有又有何关系:于是有人情愿荧幕背后岁月静好。无关乎优劣更对错乎对错,都只是问之于心的个人选择。就像苏沐橙对楚云秀说的那样:


“冠军?全明星?这些当然都不赖,可是我最想要的,就只是想这样跑跑龙套而已。”*


她当然愿意为了冠军而拼搏,但小配角好像也没那么不堪。冠军并非她说追求荣耀的唯一定义,就像她最早拿起鼠标时“想和哥哥们一起玩”对初心。不那么高远,却平凡的很温馨。


时光顺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于是许多年后当苏沐橙再看见那只“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的大黑猫时也还会抿唇偷笑:从会议的缝隙中再翻出点滴欢愉过往。


喧嚣凡尘中摸爬滚打过却仍有一颗向善而纯真的美好心灵,听上去老套又俗气,但是两位哥哥送给她受益终身礼物的最好,也最恰当诠释。



生活中从不缺少流言与蜚语,多少人带上名为“歧视”的有色眼镜充满恶意。叶修是多耀眼的太阳啊,亮到所有人都似乎注定要在他的光芒下黯然失色。于是躲在虚拟或真实世界背后的人们冒充行家,以看破一切的高人之姿指指点点,将自己生活中遭受的所有不幸或苦难付诸言语,化为攻击的利矢,卑微而低劣的伤害你,妄想你跪地求饶失声痛哭,好从中得到扭曲的平衡与复仇的快感。阴沟中苟活的人不相信光因而也见不得光,涂得漆黑的时候墨镜之下万物无光,只有暗无天日才能隐蔽他们丑恶灵魂下的软弱与自卑:太阳的炙热灼伤双目,于是他们便对柔和的月亮下手,蔑笑着嘲弄着戳着你的脊梁骨:


“看,你果然不行吧。”


但苏沐橙在意过吗?“花瓶”“累赘”“拖后腿”,这些种种她理会过吗?苏沐橙是女选手,她是可爱的女孩子,但她也是手抄起吞日就能糊的你哭爹喊娘后悔生与这世界上的枪炮师沐雨橙风。她清楚一切恶言恶语背后的实质是出于“凭什么你这么好”的认可,于是吞日枪口流光溢彩所溢之处,四散硝烟与浊浊热浪一同将那些标签轰得粉碎。


平心而论,苏沐橙敬佩那些真正有理想,真正热爱拼搏的人,但她也觉得这么活着好像实在也是太累了点。


前三赛季的硕果累累让人们看见了斗神不可一世的强大,却也让人们认为冠军是理所当然,是唾手可得。一叶知秋是王,是神,是信仰,是太阳,而他的所谓信徒只需擂鼓呐喊几句热血口号便可坐享从天而降的胜利王冠。人类天性中的愚蠢本质总是让他们只看见光鲜亮丽的外表,而忽视暗潮汹涌的内里。


第四赛季成绩略有下滑,而神怎可被横加指责。于是狂热的信徒将他们沉甸甸的厚重希冀与期望一股脑全压在苏沐橙身上,眼含泪水苦口婆心:


“你要努力追上太阳,追上我们的神啊。”


他们说你要有豪情热血,他们说你要有凌云壮志,他们说你要做鹏鸟带他们去击水三千扶摇九天,他们说你要做那燕雀不知其志的鸿鹄。


但苏沐橙说不。


于是他们开始怒骂痛斥她不争气不上进,他们奚落嘲讽说到底是女选手,他们质疑指责道你凭什么和太阳并肩,他们自我感动着你一定能成为他们口中“更好的自己”。人是善变的动物,人心是最无解的数学题,曾今有多迷恋崇拜现在就有多瞧不上眼,唾沫星子像山崩之下滚滚而来的不尽落雪将她从头淹没到底。毕竟攻击一个女选手多容易啊,尽管是在人人呼吁“男女平等”的二十一世纪,性别仍然是语言攻击中最恶毒最锋利最有效的箭矢。生来便“就只能这样了”,生来便低人一等,生来就被用一个字将所有的努力付出全部轻飘飘的抹杀。“女”使她变成一个巨大的人形痰盂子,谁都可以带着不可一世的优越感上来啐几口,哪怕那些没有脑子的雄性动物连苏沐橙一根头发丝一片指甲盖儿都比不上。


罪名是“拖累”太阳。



但苏沐橙依旧笑着摇头啊。他轻轻抖抖身上,抖落那些所谓的真理箴言就像是抖落满身无用的皮屑与尘土,带着欢快明媚的苏沐橙式的微笑继续轻装上路。她挥手挣破偏见与不公织成的茧,便又是一只翅膀上没有莫须有罪愆枷锁的漂亮蝴蝶。


她乐意啊。她乐意做栖息在鸿鹄宽厚羽翼中的燕雀,她乐意做只是反射太阳光芒的皓月,可能并不是有耀眼夺目却胜在足够轻松自在。


绝不是不愿走出舒适圈,也绝不是贪恋享受安乐,只是喜欢用最愉悦擅长的方式飞翔。每个人都应选择适合用自己的准则活着,无论世人誉毁评论,最为“自己”的活着才方能算是为人的生活。


干嘛非要做那鹏鸟呢?干嘛非要以“鹏鸟”为目标才是正途呢?干嘛非要成为鹏鸟才算是功成名就呢?


自有芥子微芒而风中飘扬啊。



再后来叶修走了。嘉世关于权力与名利无聊的明争暗斗终于将兢兢业业的老臣驱逐,信徒们于是亲手将他们的神推下神坛,再赞美簇拥着新的救世主上位,一如他们当年对叶修做过的那样。


孙翔强吗?当然强,但相比于叶修还是太嫩,太嫩了。甚至相对于苏沐橙而言都还是个后辈,青涩到有时她不屑的目光中都带着些怜悯。她心知肚明陶轩下了步错棋,但她无心多做纠缠。嘉世早没了当初让她眷恋着迷的家的氛围,如今这里不再是她的归宿。


她曾真情实感的将嘉世当作家,而如今甚至于最后的叶修也已离开。他披着霞光走入夕阳的熔金里,身上还带着朝晖的余温。太阳的炽光暂时被阴翳遮盖,于是天空变成了月亮的舞台。苏沐橙知道陶轩在她身上寄予厚望,但她从未想过高坐祠堂。


被护在身后的小女孩终于成为独当一面的女战士。她渐渐放眼全局,照应全队;她知道热血当头的中二少年与陶渊明式的“小家子气”注定不会是多好的搭档,但她尽量克制时常想要摔鼠标的冲动。


太阳落山了,于是月亮变成第二颗太阳。


鸿鹄沉睡了,于是燕雀生长出足以搏击长空的羽翼。


在人们习惯了认为蝴蝶飞不过沧海也不应责备,在人们习惯了觉得“女孩子嘛,做到这样已经很好了”之后,她终于如他们所愿,于是人们恍然惊觉。他们热烈鼓掌热泪盈眶,欢呼他们口中的成长。苏沐橙仍然不置一词,最后连微笑都懒得敷衍。


她一直可以是太阳,只是她甘愿做月亮。


她接过棒,扛起旗,努力扶住嘉世这将倾的广厦:


那就这样吧,在彻底离开之前。苏沐橙想。




橙发翩然的枪炮师在旷野上驰骋着。落阳语境肆意挥洒,倾落在欣欣向荣的极目绿意上,渲染成奔不到彼岸的金色阳关。


这条道路上抛洒了太多人的热血与热泪。而她迅猛火力所及之处草木万物皆在悲鸣中化为尘埃随风而逝,唯独硝烟的呛味儿在空气中流淌弥漫。


荣耀之路从来不是康庄,每一株荆棘上都滴着温血,明目张胆的昭示着前人尸骨未寒。


却在总有人披荆斩棘,前赴后继。


没什么能阻挡她前进的脚步:她从不逐日。她吞日。



毋庸置疑苏沐橙是优秀的职业选手,无论是从最开始哥哥和叶修牵住她的手迈入荣耀的世界,抑或是后来世邀赛战场上女枪炮师的光芒万丈。时间洪流中她从无人问津的小姑娘出落成联盟女神**,第一枪炮师,兴欣战队队长,多个冠军获得者。多少人惊艳羡慕她的舞台,但若褪去所有加以修饰的华丽外表,她依旧只是一如最开始的那个喜欢看看剧,吃吃瓜子,和好闺蜜们出门逛街街,笑眯眯地看着叶修和别人吵架斗嘴的邻家普通女孩。


苏沐橙从不逐日,她追逐的是自己心中的光明。


她吞下太阳,自己便是光源,自己便能熠熠生辉,却仍然选择做自己的月亮,温柔生长。



END

*出自原著,有改动,原文中是旁白描写的心理,这里处于剧情需要改成了对楚云秀说的

**同样出自原著

评论 ( 11 )
热度 ( 80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染樱飞 | Powered by LOFTER